【逆向思維】什麼是逆向思維的人?

如果此生能做多點對人類、民族、國家長治久安有益的事,我是樂此不疲的。

保持低調,才能避免樹大招風,才能避免成為別人進攻的靶子。

如果你不過分顯示自己,就不會招惹別人的敵意,別人也就無法捕捉你的虛實。

如果單以金錢來算,我在香港第六、七名還排不上,我這樣說是有事實根據的。

但我認為,富有的人要看他是怎麼做。照我現在的做法我為自己內心感到富足,這是肯定的。

 

 

生活中,工作中,有少量的逆向思維的人,有的時候,自己明明是好心,卻總被別人誤解,他們有哪些優點,對這個社會,能創造什麼價值。

逆向思維,就是對司空見慣的似乎已成定論的事物和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模式。

有時候,一些事情我們怎麼想都想不通,但是換種模式去思考,往往就會豁然開朗,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

提到逆向思維就不得不提美國投資家查理芒格了,他是巴菲特的投資智囊和最佳搭檔。他是一生在研究以後會死在哪裡的人。他的思維模式往往反其道而思之,我們總喜歡尋找一些完成的案列進行分析,他卻背道而馳,喜歡分析哪些失敗的案例,尋找一些蛛絲馬跡,不讓自己犯下諸如此類的錯誤。

有人問查理芒格:如何找到一位優秀的伴侶?他回答:偏好你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因為優秀的伴侶並不是傻瓜。

事實的確如此啊,你得將自己經營成一個能配得上對方的人,所謂良禽擇木而棲就是這個理。逆向思維能讓我們想明白很多事情,更能找到事情的根源和解決辦法。

逆向思維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要培養逆向思維確決非易事,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逆向思維都會給我們帶來意外的驚喜,運用逆向思維去思考和處理問題,實際上就是以「出奇」去達到「制勝」。事情的結果常常會讓我們大吃一驚,喜出望外,別有所得。

什么是逆向思维的人?

逆向思維指的是反向思考問題的能力,這種人思維活躍,想法別緻,遇到問題能用常人想不到的模式解決,有點類似於那種傳奇的推銷大亨。

就比如上世紀末的「一元錢大亨」

1990年,馮志久跟隨數百萬淘金者湧到珠江三角洲,卻發現這裡早已人滿為患。馮志久百無聊賴,便在各工廠區轉悠,看到工人們下班後都端著飯盒往街上的小店跑。他腦子一轉,何不開一個供打工者吃飯的小店呢?

他租了一間民房做廚房。每天中午、晚上擔起兩桶飯菜,在人群中推銷,一天下來能掙30元。他湊足3.7萬元資金,在廣州黃埔大道邊租了一間5平方米的店舖,辦了執照,把鞭炮一放,快餐店開張了。

馮志久的小飯店一開張,就引來了眾多的顧客。那時廣州其他飯店裡快餐最低價是2元,而他卻只賣1元。馮志久辛辛苦苦忙了一個月,結賬之後,淨賺了2000元。後來他又增添了桌凳餐具,雇了臨時工,擴大門面,每天早餐賣粉,中晚餐賣飯,一律1元一份。

這樣,每天的顧客少說也有500多人,最多達1000多人。他掙錢的奧妙在於薄利多銷。每份1元的飯菜其實是沒有多少掙頭的,但精打細算,也可以賺幾毛錢。如果每天能賣1000份,就可掙300元,一個月就是9000元。幾年下來,馮志久已積累了上百萬元,人稱他「一元錢大亨」

逆向思維也稱反向思維或求異思維,它是對司空見慣的似乎已成定論的事物或觀點反過來思考的一種思維模式。敢於「反其道而思之」,讓思維向對立面的方向發展,從問題的相反面深入地進行探索,樹立新思想,創立新形象。當大家都朝著一個固定的思維方向思考問題時,而你卻獨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這樣的思維模式就叫逆向思維。人們習慣於沿著事物發展的正方向去思考問題並尋求解決辦法。其實,對於某些問題,尤其是一些特殊問題,從結論往回推,倒過來思考,從求解回到已知條件,反過去想或許會使問題簡單化。

1.普遍性

什么是逆向思维的人?

逆向思維圖冊

逆向性思維在各種領域、各種活動中都有適用性,由於對立統一規律是普遍適用的,而對立統一的形式又是多種多樣的,有一種對立統一的形式,相應地就有一種逆向

思維的角度,所以,逆向思維也有無限多種形式。如性質上對立兩極的轉換:軟與硬、高與低等;結構、位置上的互換、顛倒:上與下、左與右等;過程上的逆轉:氣態變液態或液態變氣態、電轉為磁或磁轉為電等。不論那種模式,只要從一個方面想到與之對立的另一方面,都是逆向思維。

2.批判性

什么是逆向思维的人?

逆向思維圖冊

逆向是與正向比較而言的,正向是指一般的、常識的、公認的或習慣的想法與做法。逆向思維則恰恰相反,是對傳統、慣例、常識的

反叛,是對一般的挑戰。它能夠克服思維定勢,破除由經驗和習慣造成的僵化的認識模式。

3.新穎性

循規蹈矩的思維和按傳統模式解決問題雖然簡單,但容易使思路僵化、刻板,擺脫不掉習慣的束縛,得到的往往是一些司空見慣的答案。其實,任何事物都具有多方面屬性。由於受過去經驗的影響,人們容易看到熟悉的一面,而對另一面卻視而不見。逆向思維能克服這一障礙,往往是出人意料,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人的思維都是有思路地。一般情況下,都是從因的各種情況開始思考,慢慢推匯出可能出現的結果。但是,這種思維形態的最大弱點就是所推匯出的結果都過於理想化了。所謂的逆向思維就是先從結果的判中斷始,最好會怎樣,最壞會怎樣。並以此為基礎進行一步一步的倒敘推理,直到怎麼從頭開始。這是一種智慧思維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