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鋼琴音樂1.

   中國的鋼琴音樂鋼琴是適應歐洲音樂的需要而產生的,到今天為止,最偉大的鋼琴音樂也是由歐洲人創造的
當克裏斯托弗裏製造出第一台鋼琴的時候,不會想到他的樂器與中國有什麼關係。當巴赫、莫紮特、貝多芬、肖邦、李斯特等等作曲家寫下他們的鋼琴曲的時候,他們想到的是歐洲聽眾,卻未必想到中國人。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調音網~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理調音網~
然而,後來,出乎意料,鋼琴與中國人的音樂生活卻發生了日益密切、有增無減的關係。這是中西音樂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影響的曆史中,最令人驚奇、意義深遠的現象之一。
其中,有三個因素起著根本性的作用。第一,鋼琴不愧為“樂器之王”,它的無比強大的藝術功能,使它竟能適應遠離它的誕生地的中國音樂發展的需要。第二,偉大的藝術是全人類共同的財富。為歐洲人寫的音樂,同時也具備了超出歐洲的全人類的審美意義。第三,中國音樂憑著自己深厚的傳統,而具有吸收其他民族優秀音樂文化成果的巨大能力。沒有這三條,鋼琴就不會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留下來。
1.西方的鋼琴來到陌生的東方古國
公元1601年,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在北京朝見明朝皇帝,在他貢獻的禮物中,有一件樂器,中國史書上稱為“七十二弦琴”,實際上是鋼琴的前身,古鋼琴的一種。根據對它的形狀和發音原理的記載,應當是古鋼琴中的擊弦古鋼琴。皇帝想聽聽,於是命四名太監向與利瑪竇同來的西班牙傳教士龐迪我學了一個月彈奏法。這四名太監可說是中國最早的古鋼琴學生,而龐迪我,也就是來到中國的最早的古鋼琴(兼職)教師了。
到了清代,康熙皇帝不僅是我國曆史上少數對西方科技、文化感興趣的帝王之一,而且還有親身學習西方音樂的實際行動。1673年,經人推薦,葡萄牙傳教士徐日升應召,擔任了康熙的音樂教師,教授皇帝西方樂理和古鋼琴。皇帝學習的具體情形不得而知,但史料記載,1703年,也就是師從徐日升的三十年後,他還能在古鋼琴上彈奏中國古琴曲《普奄咒》。這不僅表明了相當水平的彈奏技巧,而且還要有將中國樂曲在西方鍵盤樂器上再現出來的能力。可以想見,康熙一定是中國最早的西方樂理、古鋼琴的認真學習者,同對,這裏還透露出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中國人一旦掌握了外來的某種技術、技巧,就要考慮為中國所用的事情,也就是中國化的問題。不然,為什麼康熙要在古鋼琴上彈《普奄咒》呢?
康熙在位的時間是1662—1722年,相當於歐洲巴洛克音樂靠後的時期。康熙個人愛好西方音樂,但並未頒布禦旨廣泛引進、普及巴洛克音樂。
未完,待續….
jbvv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