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的鋼琴音樂6.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理調音網~

初步繁榮——五十年代及六十年代初 

這一時期,中國鋼琴曲的質量、數量,從事鋼琴曲創作的作曲家人數,都有巨大發展,呈現出初步繁榮的局面。 

丁善德的鋼琴曲 

四十年代已經做出重要貢獻的丁善德,五十年代又有傑出的創造。 

《第一新疆舞曲》寫於1950年。這是後來許多作曲家大量的“新疆風”作品中的第一首。獨特的調式色彩,巧妙的變化音和強烈的不協和音,妙趣橫生的複合節奏,濃豔的新疆色彩,展示了一幅動人的西北邊陲的生活圖畫。那盎然的詩意,令人神往。樂曲的靈感,來自作曲家觀看的名為《馬車夫之歌》的舞蹈。舞蹈音樂特殊的新疆風味,吸引了作曲家的注意,並將它在鋼琴上再現出來。主題曲調是: 
■《兒童組曲“快樂的節日”》寫於1953年。這首組曲,是整個中國鋼琴曲中最傑出的創造之一。即使放到世界眾多優秀的兒童題材的鋼琴曲中,這部組曲也毫不遜色。樂曲既是兒童生活情景的描寫,同時也反映出當時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朝氣、樂觀、美好的精神麵貌。組曲由《郊外去》、《撲蝴蝶》、《跳繩》、《捉迷藏》和《節日舞》五首樂曲組成。 

《郊外去》,是去郊外的路上快活得意的心情。樂曲用6/8拍,而不是2/4拍,那是因為高興,不能按常規走路了。 

《撲蝴蝶》,小心而又緊張急切地撲,可是機靈的蝴蝶可不那麼容易撲得著。它忽此忽彼,你以為撲到了,可是,它在你頭上飛呢,你再撲過去,一次、兩次、三次……,蝴蝶還是遠飛而去,飛到你夠不著的地方。 

《跳繩》,不僅跳得高興,而且跳得技巧高明,跳出好多花樣來。 

《捉迷藏》,是那種老鷹捉小雞的遊戲,有追、撲,有躲、閃。與《撲蝴蝶》不同,這裏,最後在混亂當中是捉到了。 

《節日舞》,不必解釋了。 

《第二新疆舞曲》寫於1955年,與《第一新疆舞曲》有許多相似處。不同的是“第二”更豪邁、更有氣魄,也更粗獷,一派樂觀的、勇往直前的氣概。 

總括地說,五十年代丁善德的鋼琴曲,在民族風格、音樂形象、作曲技巧、鋼琴演奏技巧等方麵,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將中國鋼琴藝術推向了一個新高度。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