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琴童指法熟練,但音準的辨別能力卻很差!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中心

多數琴童指法熟練,但音準的辨別能力卻很差!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中心

鋼琴調音

音準是音樂的基礎,鋼琴考級中,考察考生聽音準確率的項目叫作“試唱練耳”,佔總分的1/4。一位參與考級評審的老師告訴記者,多年的考試經驗讓他發現一個奇怪現象

多數琴童指法熟練,但音準的辨別能力卻很差!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中心
音準是音樂的基礎,鋼琴考級中,考察考生聽音準確率的項目叫作“試唱練耳”,佔總分的1/4。一位參與考級評審的老師告訴記者,多年的考試經驗讓他發現一個奇怪現象︰有的孩子彈琴指法和技巧都不錯,但對最基本音準的辨別能力卻很差。這位老師了解情況後才知道問題的癥結所在,這些孩子長期在音不準的鋼琴上彈琴,結果誤把不準的音當作準音了。“省城琴童都這樣,其他市縣來的表現得更為突出。”這位老師感慨,長久在音律失調的鋼琴上彈奏,會使孩子失去對準確音高的感受力,這對于學音樂的人來說,無疑是很大的損害,尤其是對聽覺尚在成長中的琴童來說,會給他們造成一生的缺憾。
本想提高孩子的音樂素養,但為什麼很多琴童連最基本的琴聲都摸不準呢?這位評審老師介紹,不少家長雖然願意花錢為孩子買琴學琴,但在鋼琴維修、調音師的選擇上卻很馬虎。比如說,考級前一段時間,不少琴童會突擊請老師補習音準,有一次,一位家長帶著孩子來到琴行,孩子剛彈了幾個音,就詫異地說,老師你聽,這架鋼琴的音不準啊,實際上,這台鋼琴才剛調完音,音準的鋼琴他反而說不準了。專家表示︰孩子10歲之前正是奠定音準基礎的最好時期,但不少孩子長期用音不準的鋼琴,耳朵已經“壞”了。
一架鋼琴有200多根琴弦,每根琴弦所承受的張力大約是90公斤,經過一段時間的彈奏振動以及溫度和濕度變化影響,張力慢慢下降,零部件漸漸磨損,音調也越來越不準,可以說鋼琴每天都在“變音”。調律就是給不和諧的或者跑了調兒的音“撥亂反正”。
多數用戶不知道,鋼琴中有大大小小8000多個零件,其中每個零件都會影響鋼琴的音色和音質,所以鋼琴調音師要熟悉鋼琴的結構,且必須對這些零件了如指掌。要想成為一名出色的調音師,需要經過正規的學習、要有多年的實際操作經驗才可以。調音需要音樂的耳朵加物理振動頻率的耳朵,靠長期經驗積累才能可聽準聲音細微的變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鋼琴這種昂貴的樂器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琴童的增多使鋼琴調音更顯重要。
雖然專業調音師調一次鋼琴約需1800~3000元不等, 但這絕對是必要的, 通常專業調音維修師, 還會幫您家裡心愛的鋼琴也做上問題評估,如此在無形中給自己的孩子在音樂素養保障更上一層樓。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數新鋼琴資訊網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