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鋼琴技巧:鋼琴的品質與價格

關於選購鋼琴的說法很多。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使想購琴的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想購鋼琴者對質量、價格很關心,已擁​​有鋼琴者對此也同樣關心。俗話說,會說的不如會聽的。所謂“會聽”即是對別人的文章、說法進行分析後得出自己的結論。

一、 什麼琴最好

這就涉及到質量價格問題。現實生活中我們判斷一個“東西”好壞,會有這種現象:當你不想買時,你會說:”太棒了!”當你想買時,你又會感慨:”太貴了! “在這裡,質量和價格發生了矛盾,你確實的會去判斷,這東西值不值?

凡了解鋼琴的人都會說,歐洲名牌琴最好。但是歐洲名牌琴每年產量不過四五千台,而其它琴年產約一百萬台,為何最好的琴生產這麼少?不是說只要質量好就不怕沒有市場嗎?事實並非如此。名牌琴少的原因很簡單:太貴。好的鋼琴有4個標準:

1)音質好壞。音質是樂器最主要的也是最難的指標。一把提琴有的賣幾千元,有的上百萬,主要是音質的差別。音質好壞難以判別是因為它太抽象,多數人對此都沒有信心,而易被他人誤導。其實,對音質美感的感受人人都有,也因人而異,有所差別。有的人喜歡柔和的聲音,有人喜歡明亮的聲音,這似很難把握,其實只要你有信心,你自己去比較是最可靠的。提琴若你不會拉,根本沒法聽。而鋼琴只要用心,用同等力度去一個鍵一個鍵的彈,就能聽出差別。在鑑別中就能找出你認為好聽的琴。但有一原則是不變的:音量大的不一定是好琴,但是好琴一定有很大的音量。音量很小的一定不是好琴。有人會說聲音大了吵人,這純屬誤導。

2)是否好彈。好彈是指琴鍵的反應能力、鍵的輕重,反應敏感是大家一致認同的。對琴鍵輕重,則不同人有不同要求。我國鋼琴教師有喜歡較重琴鍵的傾向。美國普遍對琴鍵要求較輕。鍵太輕不易控制,鍵太重易疲勞,應以適中為好。若擔心幫忙挑琴的人會誤導,不妨找個會彈琴的孩子幫忙。

3)堅固耐用。這個指標是最難判斷的,即使是高級鋼琴技師也難以把握。因為鋼琴所用材料有些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質量問題。短時間又反映不出來。我們的建議是買名牌。因為名牌的歷史就證明了它質量的可靠。名牌也有不同檔次,高、中、低檔琴都有名牌,可根據自己的需要和經濟能力選擇。

4)款式造型。鋼琴外觀造型很重要,很能體現琴的裝飾風格,但是它畢竟僅僅是裝飾功能,不能捨本求末、主次顛倒。因為鋼琴畢竟不是家具,即使是家具其功能也是主要的。

 

二、價格

鋼琴的價格是放開的,暴利和賠本都由廠家和商家確定,這就給購琴者帶來了麻煩。於“砍價”盛行,似乎”砍”下來幾千元就不會吃虧了。其實可以想想”砍”下來幾千還肯賣給你,這價格定得還有譜嗎?有的廠生產的國際名牌大型立式琴才賣幾萬元,有的琴木匠活做得是不錯,但竟然賣不到10萬乃至更高,這其中必有欺詐。

有些進口立式琴質量是不錯,但價位買到20-30萬,有的還要高。而國產中型三角琴採用全套進口名牌機芯才賣到20萬多,哪個價格合理不言自明。可能有人會說國產三角琴也不如進口立式琴,相信這種話的人畢竟是太少了。就此市場上20-30萬的進口立式琴很少很難賣。怎樣才能買到價格合理的琴?這也很簡單。那就是買名牌。市場上的商品通常是名牌賣得貴,而鋼琴卻很怪,名牌便宜,雜牌反而貴。原因是名牌價格透明度高,賣不上價。不斷冒出來的洋名字的雜牌琴由於大家不了解其真實價格,所以賣得很貴。其中還存在介紹人作”托兒”拿回扣的問題。在成熟的國際市場上鋼琴的品牌並不多,每個品牌都有其顧客群,即使給介紹人佣金也是半公開而合理的。琴行為了自己的聲譽而不敢矇騙顧客。

 

三、調音與調整

鋼琴的調音和調整不是因為出了問題才調,而是正常的現象。世界上凡是以弦發音為音源的樂器,調音都是不可避免的。只不過多數是由演奏者自己調音,如提琴、六弦琴、古箏、豎琴、洋琴等,由於鋼琴弦軸太緊,必須使用專用工具,還因鋼琴是十二平均率定音,掌握起來很難,所以調音成了一種專門的帶有藝術性質的技能。

鋼琴的調音與調整可以決定琴的好壞。筆者赴日本參加國際鋼琴技師大會時親眼看到:一台價值百萬人民幣的鋼琴可以在展廳讓人們彈好幾天。而我們國產琴在很多地方,銷售商說:開了箱,顧客就不要了,這樣的琴顧客怎麼能滿意?還有的經銷商把別人經銷代理的品牌弄來一台,有意把音調得很差,有些鍵子都不起,還標上很低的價格,這無疑是誤導顧客。

鋼琴有8000多個零件,它們相互之間的關係有些是用膠粘合,有的用螺絲緊固,因而較少變化。但其機芯部分由於都是木製的,傳動過程中為減少雜音還加了很多呢氈襯墊,這些部件在濕度影響下都不可避免的要發生變化。因此我們說:鋼琴調律與調整是鋼琴質量保證體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賣電器要為顧客試聽、試看、試用,賣鋼琴要為顧客調音、調整。顧客買了電器使用時要花電費,買了鋼琴要花調音調整費。電器沒電不能用,鋼琴(包括其他樂器)不調音、調整也不能用。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