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5.0 來了! 新版 Gutenberg 全新編輯器 可以快速組合成網頁內容

wordpress-4.9.8 再次升級,那就是邁入:WordPress 5.0了!

那 WordPress 5.0 新的有何不一樣呢?

那 WordPress 5.0有:新版編輯器 Gutenberg 內建了各種型態的功能積木可用,如文章、標題、圖片、影片、程式碼、聲音、檔案、按鍵等,拖拉積木就可以快速組合成網頁內容

WordPress.org  釋出了代號為 Bebo 的 WordPress 5.0
而全新的、採用積木(Block)概念的、取代已使用了十多年編輯器的全新編輯器Gutenberg也正式披掛上陣。

WordPress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開源內容管理系統(CMS),第一個版本是在2003年發表,迄今已有超過6,000萬個網站使用WordPress,在全球前1,000萬個熱門網站中,就有30.6%使用WordPress。

基於積木概念的新編輯器Gutenberg把每個內容都存放在自己的積木中,除了方便操作之外,還能減少編輯不同內容時的相互影響。

並內建了各種型態的積木可供取用,如文章、標題、圖片、影片、程式碼、聲音、檔案、按鍵等,預計積木類型將會隨著社群的貢獻而增加。

WordPress基金會主要開發者Matt Mullenweg表示,Gutenberg編輯器的整體目標是要簡化WordPress的首次使用經驗,涵蓋那些撰寫、編輯、出版或設計網頁的新手,並提供更好的視覺表現,以讓人們能夠真正地建置想像中的網站。

WordPress 5.0也採用了新的預設主題Twenty Nineteen,可相容於Gutenberg編輯器,除了有美觀的排版之外,也採用系統字型以改善載入速度。

當舊用戶升級到WordPress 5.0之後,使用舊有Classic編輯器建立的內容會被置放在Classic積木中,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些內容並不會因為升級而受到影響。

假設WordPress用戶不習慣Gutenberg編輯器,或是發現它與既有的主題及外掛程式互斥那該怎麼辦呢?
此時你可選擇安裝 Classic 編輯器外掛程式,該外掛程式即會以Classic來取代Gutenberg。WordPress.org對Classic編輯器外掛程式的支援會一直延續到2021年。

線上課程講師Morten Rand-Hendriksen也錄製了長達1小時51分鐘的《WordPress 5基礎訓練課程》WordPress 5 Essential Training),且計畫提供3周的免費觀看時間,有興趣的使用者不妨一試。

把 WordPress 升級到 5.0 後發現完全不會用新的編輯器了(如果你是自己編 html 習慣了),去官方的 forum 上看一下有沒有其他人抱怨 (以及解法),看到「READ THIS FIRST WordPress 5.0 Master List」這篇公告。
https://wordpress.org/support/topic/read-this-first-wordpress-5-0-master-list/

公告裡提到可以裝「Classic Editor」這個 plugin 把舊的 editor 弄回來寫文章,而且這個 plugin 至少維護到 2022 年:

Classic Editor

Classic Editor is an official WordPress plugin, and will be maintained until at least 2022.

本來打算要 downgrade 回舊版… 目前看起來還可以撐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