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適應鋼琴演出-2?

二手中古鋼琴調音維修
演出用琴不能快速適應的問題還在困惑著你嗎,認為和家裡面練習的時候無論在觸鍵還是音響上都有很大差別,不能馬上適應。

其實,絕大多數的演奏者都會有這種比較頭疼的問題,就是一到演出時,如果沒有時間排練,就不能馬上適應演出時的用琴,從而造成演奏時緊張、發力不均勻、哪怕平時再熟的曲目也容易出錯的現象。
~二手中古鋼琴調音維修~

二手中古鋼琴調音維修
不光是普通的演奏者,就連很多演奏大師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確實有很多大師在世界各地演出時,都會帶上自己平時習慣的那架斯坦威…哪怕再高的運費和保險費也要保證演出時正​​常的發揮。但是,我們大多數的演奏者是沒有這樣的條件來折騰的,那麼,我們就要從自身的問題說起。

首先,要改進觸鍵方法。
當掌握了正確的觸鍵方法後,對於不同鋼琴的適應能力就會大大加強,並且對於發力就能有良好的控制,所以只有掌握了正確的觸鍵方法並加以高標準的練習,基本上在所有的琴上都能很快順手地演奏了,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基本功”。

第二,要提高對這個作品的掌握程度。
當一個作品在技術上已經滾瓜爛熟,對於每一個動作細節都有了完整的把握之後,也就意味著可以​​在遇到意外的情況下從容的調整,保持演奏的完整性。

第三,培養良好的樂感。
音樂是要感覺的,是要靠心靈去發現、去體會、去分解的,這方面多少和天賦有點關係,不得不承認有些演奏者一上來就能演奏出有別於一般人的音樂感覺,彷彿這架鋼琴就是為他量身定做的,了解吉他演奏的朋友大概知道,彈吉他的最高境界不是彈得有多快,而是揉弦,這恰恰是非常需要樂感的,因為哪怕手指一點點的不到位都會造成整個樂句的走樣,而到了這個層次,技術就只是一種工具而已。

第四,平時盡量多嘗試各種琴。
了解各種琴的特點。比如鍵感重的、鍵感輕的、琴鍵反應快的、反應慢的,聲音亮的、聲音悶的等等…當然,最好還是能經常在價格較貴的、手感較好的高檔琴上練習,在高檔琴上練習的好處很多,最主要就是演出時這種琴居多,好琴的鍵感大多偏重,偏重的鍵感有利於控制發力,這樣能養成良好的觸鍵感覺;相比較而言,在手感較差的低檔琴上練琴對於進步是非常吃力的,尤其是到了程度較深,對音色控制較細的階段。長期以往,會造成失去控制音色的能力和概念,為了適應不正常的觸感而養成很多壞毛病,耳朵的聽力被折磨得麻木遲鈍、漸漸失去耐心、對音樂失去興趣等等….. .

當然,不一定人人都有條件使用高檔琴(正規音樂廳這樣的琴確實很貴),這樣的話就要有意識的控制自己,雖然效果不一定很明顯,但也要盡量控制音色,同時堅持正確的觸鍵方法,要相信正確的觸鍵可以在低檔琴上彈,但是錯誤的觸鍵是絕對不可能在高檔琴上彈的。

最後,記住一句最關鍵的話,無論用什麼樣的琴、無論演奏的是什麼樂器,作為一個演奏者,就要學會做到理解音樂,用心靈去感受音樂……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