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做到“琴中有情”


1.分析樂曲的音樂背景
我們如果要成功地演奏一首鋼琴作品,並把它的內容完美地表現出來,首先要對作品有深刻的理解,了解作者的有關情況和他的創作意圖。了解一首樂曲的音樂背景,主要應從以下幾點來具體分析︰

 

1、了解作品的時代背景。一首音樂作品總是表現了作曲家對某個時代的現實生活的感受。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維修調音網~
2、了解作品的民族特征。一切音樂作品都深深地植根于民族民間音樂,因此,都具有強烈的民族特征。
3、了解作者的創造個性。作曲家由于生活時代、環境、素養、經歷和藝術趣味的不同,表現為各不相同的創作個性。比如我們學習巴赫《十二平均律鋼琴曲集》第二冊第15首《G大調前奏曲與賦格》,就需要對巴赫以及那個時代風格有所了解。那個時期演奏所使用的是古鋼琴,這種樂器不但鍵子輕而且聲音縴細、音質清脆,要求聲音清楚干淨、顆粒均勻。這首作品的前奏曲旋律彈奏時要求指尖觸鍵積極。
2
正確、細致地分析樂譜
提到正確地分析樂譜,許多學生認為只是音符的正確、節奏的正確。而實際上除了這兩者之外還有許多重要的標記,都直接影響著對樂曲的理解、表現以及對樂曲風格的處理。
1、音樂術語︰包括樂曲情緒、表情、音樂的性質、速度等等,這些術語提示學生,樂曲是歡快的或抒情的、是快板還是行板或慢板,這直接關系到整個作品的風格把握。如《車爾尼鋼琴初步教程599》82條,這條練習曲開始標有Allegretto
al
hongroise,意思是匈牙利風格的小快板。為什麼說是匈牙利風格的小快板呢?因為曲子用了大量的三連音、裝飾音和跳進旋律,使音樂活潑生動、情緒激烈,近似匈牙利音樂風格,準確地說是匈牙利吉普賽民間音樂風格。
2、吉普賽音樂具有熱烈、活潑、狂放的特點和風格。彈奏時,除在技術上要把三連音時值彈奏準確、均勻、清晰而連貫之外,還要注意第一段的裝飾音在前半拍,同時沒有連音線,而第二段裝飾音卻在後半拍,並且有連音線。除這些細節問題之外,還要盡量表現出吉普賽音樂特有的風格特征。
3、具體的力度標記︰在古典音樂中,一般從PP到FF之間就有P、MP、MF、F的六個不同層次;而浪漫樂派及後期作品從PPPP到FFFF,幅度加寬,還有SF、SFZ或CRESE、DIM等等。這些具體的力度標記,同樣關系到樂曲演奏中音樂的表現。
4、速度的不同變化︰如放寬(Allargando)、減慢漸弱(Calando)、加快(Accelerando)、逐漸加快(Stringendo)等等,不同的速度變化直接影響著樂曲的效果。如《車爾尼鋼琴初步教程599》第89條,開始標有Allegro——Galoppo,意思是快速的加洛普。“加洛普”是18世紀流行于德國和法國的一種快速二拍子輪舞,其風格熱烈激昂、瀟灑活潑。這首練習曲在彈奏上,手指要準確到位地觸鍵,隨著音樂的進行,手指伸展後手腕要左右轉動,移動重心,每個音都要彈奏得扎實飽滿、清晰均勻。
因此,學生在演奏作品時要把握不同的速度要求,盡可能表達出作品的本意。
3
正確、熟練地運用彈奏技巧,掌握旋律的歌唱性,並正確地劃分樂句
1、歌唱性的旋律最能體現音樂的本質。鋼琴彈奏中的歌唱性其實並不難。首先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歌,要讓自己真正感覺到所彈的樂曲是歌唱般的音樂。其次要學會相應的觸鍵方法,熟練地掌握各種彈奏技巧,感覺音樂與彈奏音樂是同時進行的。歌唱性的音樂是多種多樣的,有明亮的、歡快的、憂傷的、暗淡的等等,那麼就要求我們運用不同的觸鍵方法和彈奏技巧來得到不同的音色。不同的彈奏技巧可以得到不同的音樂,樂曲的類型也決定著彈奏的方法。
2、呼吸是音樂語氣的一種表達和交代方式。我們應該從內心深處去體驗和感悟樂句的呼吸、樂句的語氣和樂句的脈搏以及音樂的走向。具體地講,樂句劃分有以下幾種情況︰
(1)樂譜上的連線就是分句線。
(2)有連線並不意味著是分句線。音樂作為一種特殊的語言,是生活語言的升華,它有其自身的語言呼吸和語氣特征,我們必須深入探究、準確理解,使自己的彈奏有呼吸、有語氣、有情調,從而使彈奏富有表現力、具有感染力。
(3)樂譜上沒有連線時怎麼劃分樂句。鋼琴曲樂譜上沒有連線的情況也較為常見,可以說是不乏其例。這就要根據音樂的性質、情緒、風格、音樂的語氣等來體驗、感受、理解並劃分樂句。如《鋼琴基礎教程1》第26頁《卡爾圖里舞曲》,全曲沒有一條連線,經過彈奏體驗、感受、分析,就可以明顯地發現它是四個小節為一個完整的樂句。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維修調音網~
(4)綜上所述,在鋼琴演奏過程中,如果沒有情感的體現,而只有演奏技巧的話,那麼,就彈不出自己所需要的音響,而完全是音符,也體現不出音樂的情感來。因此,能把情感表達好的人,那麼他的演奏水平也是非常高的。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