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琴知識∣日本原裝進口二手鋼琴YAMAHA山葉和KAWAI河合分析

靜音鋼琴,鋼琴調音

山葉YAMAHA(株式會社) 、河合KAWAI(河合樂器製作所),是日本兩家最大的鋼琴制造企業,亞洲最好的鋼琴品牌。YAMAHA和KAWAI鋼琴倒底哪個好?其實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停止過……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調音維修網
其實拿YAMAHA和KAWAI鋼琴來直接對比並不合適。因為兩者的音色、風格、手感、理念,都截然不同。就好比人的口味︰有些人喜歡吃甜的,有些人喜歡吃辣的。

相對來說,可以通過以下幾方面進行比較︰

音色方面

YAMAHA的音色明亮、通透、飽滿,具備較強的顆粒性(代表型號︰U系列、UX系列、W系列、C系列、G系列 );

KAWAI的音色柔和、含蓄,整體層次感比較強(代表型號︰K系列、BL系列、US系列、BS系列、DS系列、XO系列、KG系列、RX系列、SK系列)。

手感方面

YAMAHA的手感輕快,機械反映靈敏,回彈迅速,良好的手感是一架好琴的基本標準;

KAWAI的手感說很多人說會比較重,但那指的是國產KAWAI,正統的日本原產KAWAI手感也是屬于輕快的,只是相對YAMAHA來說,稍稍重一些而已。機械反映同樣迅速,KAWAI的擊弦機方面是一直比較讓人稱到的地方,手感方面KAWAI比起任何琴,都不遜色。

外觀方面

YAMAHA的琴基本都是非常的簡單、簡潔、低調,除了W系列的大琴。YAMAHA少有大譜架外觀的型號,彎腿造型也比較少。就算是當今YAMAHA立式琴傳說中的型號SU7(折合台幣售價超過75萬) 外觀也很低調;

KAWAI的琴外觀普遍都比較大氣,大譜架型號眾多,但是高調卻不花哨,從老的K48到之後US DS 乃至XO 新K,KAWAI大譜架造型的外觀也一直是個經典。

價格方面

兩者來說,同定位、同高度的琴,YAMAHA的普遍要比KAWAI的稍稍貴一點。最典型的拿現在的兩者最經典的型號(新琴)U1和K3比,兩者定位基本相同。U1價格在25000左右,而K3價格在23000左右(其他型號沒有這兩個價格差距那麼明顯)。

其他方面

YAMAHA和KAWAI的用材都是非常厚實的,實木用材其實並不是什麼值得夸耀的地方。 畢竟是鋼琴用木頭那是最基本的條件了。 當然也因為現在的市場行情、木材價格、環境保護等因素,相比以前的型號,木材的比率肯定是不足了,但是也不會像一些國家的琴那麼濫用復合板材。

從銷量來說

YAMAHA的銷量要比KAWAI來得大,知名度也相對更高些。YAMAHA從1900年開始生產鋼琴,其實也有KAWAI的功勞。 KAWAI創始人河合小市,最早就是在YAMAHA負責設計的,
所以在鋼琴制造經驗,履歷來說,1927年成立的KAWAI,並不遜色于YAMAHA。

從型號種類上來說

YAMAHA型號種類不如KAWAI來得多。KAWAI各種型號很多,玲瑯滿目。而YAMAHA基本上比較常見的也就是各種U1、U2、U3系列以及UX W系列。KAWAI則是K 、BL、 KS、NS、 US、 DS、 BS系列(其中KS、 NS系列音色風格比較明亮),並且KAWAI各種限定版、特質版型號非常多。
二手中古鋼琴調音服務網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