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二手鋼琴心中常有的疑問–二手鋼琴買賣平台

二手鋼琴好評

想購買二手鋼琴心中常有的疑問 文章引用註:部分資料參考了《中國樂器》《樂器》雜誌
一、為什麼會有二手鋼琴?
 
  鋼琴屬大件耐用消費品,擁有珍藏保值的作用,所以在新琴使用一段時間後,自然形成為了舊琴收購與再銷售的迴圈。近幾年來,跟著國內鋼琴需求量的增大以及鋼琴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在新琴銷售不斷延伸的形勢下,二手琴的銷售市場也在逐漸地發展著,儘管它的量還很小,但需求量卻在不斷上升。
 
 
二、哪幾類人士願意消費二手鋼琴?
 
  目前購買二手鋼琴的人分為三大類:一類是理智消費的家長,想讓孩子學鋼琴,又不懂得孩子能不能堅持學下去,所以先買一台舊琴學學試試,這一類舊琴的價格大概在3000元到6000元;第二類是剛開始學琴的成年人以及老年人,買台舊琴彈著玩;還有一部分是鋼琴彈得很好的人在二手琴市場上尋找有價值的鋼琴,有不少進口的名牌二手琴,這部分琴的性價比尤為高,再加之國產鋼琴在手感以及音色以及機能的表現上遠低於進口琴,綜合多種因素,促使了近年來日本、韓國二手鋼琴大量湧入中國市場,這在必然程度上知足了眾多專業使用者的需求。
 
  進口原裝二手琴在我國的消費市場目前主要集中在京、廣、滬、沈等文化對照發達的大城市,最受專業人士以及泛博音樂教師青睞。拿上海為例,上音師生購琴九成以上會選取原裝進口二手鋼琴,在上海的外籍顧客以及港台顧客或是租或是買,亦是以此為偏好。
 
  三、原裝進口二手鋼琴的機能到底如何?
 
  有這麼一個說法,日本人把他們的產品分為3類:第一類產品在本土出產,主要面向本土市場,在質量以及機能方面最為優異;二類產品稍次,主要面向歐美;把東南亞或者是其他國家出產的產品貼上自己的牌子面向第三世界國家,也就是所謂的第三類產品。由此可見強調原裝的意義了!國內近年也有不少的獨資或者是合資鋼琴出產企業,但真正讓專業人士心動的產品是少之又少,其價格高不說,好多產品就根本就沒有原廠的任何特徵,也經不起時間的檢修,只是虛有國外品牌的外衣罷了!
 
  儘管原裝進口二手鋼琴不是新的,然而在音質、手感、機能以及表現力方面都要比群群組裝的新鋼琴好了許多,甚至原本就不是一個檔次。因為國外的鋼琴出產企業視質量為生命,無論是用材以及後期整頓方面都是無可抉剔的。譬如在木材處理方面, YAMAHA鋼琴的木材原料必需要經由藥水禁泡以及自然風乾等模式處理30年才能進行鋼琴出產;在各部件群群組裝完成之後,又必需經由擁有20年工齡的老技師除錯20以上次方可出廠銷售。恰是在這種近乎苛刻的工作作風之下,一台台高品質的鋼琴才得以問世。
 
  四、每年有多少二手鋼琴在市場上流通?
 
  據不完整統計,中國光每年從日本進口的二手鋼琴就大約有8000台周圍,它顯明地佔去了國內鋼琴必然的市場份額。日本中部鋼琴調律學校理事長巖田光義先生曾說,現在日本的中古琴銷售量是新琴的幾倍,它佔整個日本銷售市場的很大比例,對日本現行鋼琴出產形成衝擊,並大有增長之勢。有人說,現在日本每銷售4台琴,就有3台是舊琴,這種估量可能極端了一點,但也說明了舊琴買賣的發展趨勢。由此可見,連日本人自己對二手琴都是如斯青睞!
 
  五、原裝進口二手鋼琴的來源是哪裡?是否都是被他們淘汰下來的垃圾呢?
 
  二手琴的來源主要是家庭中的鋼琴,一般都沒有多麼長的使用期,只做了家庭陳列而用,充其量只是灰塵多一點而已。拿日本為例吧,在60年代,日本鋼琴產量達到年產30萬架,那時候,是日本購買鋼琴的最高潮,家庭鋼琴擁有量平均達到20%。據日本有關資料記載,那時,在日本的沖繩等邊遠地區普及率為13%,東京等大城市普及率為18—19%,奈良等大城市周邊地區普及率為30-33%,日本家庭鋼琴已經達到了飽以及。到90年代初期,日本鋼琴社會需求逐年降低。主要是因為當年購買鋼琴的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學了兩年也學不出來,鋼琴練琴的功能已經弱化,作為棲身環境並不太寬余的日本家庭來說,較占面積的鋼琴已經成為家庭中一種過剩陳設了。還有一個緣故是,有的孩子上高中或是是上大學,要搬家,然而假如鋼琴也要跟著搬走,這方面的運費是尤為貴的。日本的市內運輸每一架琴要2.5萬日元,運上一層樓的費用是5000日元,市外運費是10-20萬日元;而購買一架新鋼琴的全體費用大約是40多萬日元,對于一個有標準收入的日本工薪階層來說,僅至關他們一個月的薪資,所以運一架琴的費用至關於買一架鋼琴的錢。韓國的情況也大致如斯。因為日本、韓國二手鋼琴的品質已經擁有了國際上的認可,再加之價格約至關於新琴的1/3,所以它有著至關大的國際市場,尤為是歐美的需求量最大,中國只是其二手鋼琴銷售市場之一,在數量上也非常有限。
 
  六、國內市場上常見的二手鋼琴品牌有哪些?
 
  YAMAHA、KAWAI、APOLLO、ATLAS、DIAPASON、ETERNA、VICTOR、KREUTZER等是日本對照常見的牌子;YOUNG  CHANG、SAMICK、SAUJIN、HORUGEL、CLEMENT、SOLOMON、FOREST等是韓國對照有代表性的品牌;還有一些歐洲品牌的鋼琴如IBACH等等。
 
  七、二手鋼琴還可以使用多少年?
 
  原裝進口鋼琴在標準的使用以及頤養下沒有壞掉的理由,用上百年一點也不為奇。但若使用過度(專業以及商業用)、頤養不善(環境不當,潮濕,油膩,灰塵損害,蟲害等)就會人為地縮短其使用壽命。目前市場上的日本二手鋼琴可能是10~30年間為主,經由整頓再生,再用50~70年以上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
 
  註:部分資料參考了《中國樂器》《樂器》雜誌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