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演奏中的五種記憶法–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數新鋼琴資訊網

鋼琴演奏中的五種記憶法–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數新鋼琴資訊網

 
記憶是默記的結果或者是默記的最終產物。記憶是腦力的儲存、保持和回想的信息。對記憶最初的研究是在哲學領域,重點是在關注增強記憶的方式上。現在記憶是認知心理學研究的一部分,它還成為科學的一部分。

鋼琴演奏中的五種記憶法–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數新鋼琴資訊網

 
記憶是默記的結果或者是默記的最終產物。記憶是腦力的儲存、保持和回想的信息。對記憶最初的研究是在哲學領域,重點是在關注增強記憶的方式上。現在記憶是認知心理學研究的一部分,它還成為科學的一部分。
音樂記憶是一種特殊的綜合能力。按照記憶“方式”的不同,記憶可以分為五種︰
1.譜形記憶︰這是將樂譜作為記憶的主要依據。譜面也有其本身的形狀。許多優秀的鋼琴演奏家能把樂譜記在腦中,能默寫出來。譜形記憶是背譜的基礎之一。鋼琴學習者只要經常加強讀譜練習,任何演奏都能通過讀譜而背譜的能力。
2.音響記憶︰這是將音樂效果作為記憶的重要依據。用耳朵去感知音響,心里想著音樂,可以幫助手做出正確的演奏動作。不同的和聲、調試、肢體所產生的音響,是強化音樂記憶的一個重要基礎。
3.動作記憶︰這是將肢體動作作為記憶的主要依據。演奏動作經過無數次重復,會由生疏變為熟練,由無意識變為有意識。這種無意識的動作連續,也對于記憶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但是動作記憶知識是建立在下意識的動作上,不應該成為背譜的重要依靠。假如將整個記憶建立在動作的基礎上,有可能因為肢體順手而產生記憶障礙,也有可能因為舞台影響而導致記憶混亂。
4.分析記憶︰這是對于作品的理性分析作為記憶的主要依據。對于一首作品,分析的越細致、越深刻、越透徹,這種記憶也越牢靠,能刻入腦海,不易遺忘。分析包括曲式結構、調性布局、和聲進行、對位復調、肢體變化等等。倘若演奏者能對音樂的每一個細節進行透徹的分析,尤其對曲式結構的記憶,相比較前幾種記憶法來說,這種更具有理性意義,因而更加牢固。即使很長時間沒有演奏的作品,也能通過對樂曲結構的分析記憶,來回憶細節。
5.位置記而憶︰這是手指對于鍵盤的一種習慣記憶。鋼琴演奏從動作的記憶而言,是手在鍵盤上的位置的不停頓轉變與連續。因此,將眼楮對于鍵盤位置的視覺與手對于鍵盤的觸覺相結合,是鋼琴演奏記憶的一個重要方面。不少演奏者是通過對樂譜記載的音樂轉化為肢體的動作,再轉化為手與鍵盤的位置來記憶的。而且這種動作是通過無數次的重復練習後下意識的習慣動作。這在舞台上容易出現位置錯誤的意外情況,所以演奏者必須具備敏捷的反應能力和舞台應變能力,將手調整到正確位置上來。
以上五種記憶是相互關聯相互結合成為一體的。它們之間是相互滲透以致在實際背譜過程中,很難區分順序。並且,每位演奏者都會有自己習慣的背譜方式,每個人側重面不一樣。然而,沒有一位演奏者會單一的用一種方式去記憶。在以上五種記憶法中,譜形記憶與分析記憶主要依靠大腦,音響記憶依靠耳朵,動作記憶依靠肌體,位置記憶依靠眼楮和肢體。因此演奏者要充分運用身體各個器官的協調性,建立牢固的記憶框架。
牢固記憶的建立要經過無數次反復的記憶,且在清晰與模糊之間,最後達到。剛記熟的樂譜在一段時間後會變得模糊,已經記起的樂曲又會遺忘。因此,在忘記的時候要經常的看譜,將看譜與背譜結合起來,交替進行,不能一味的背譜,以致于背奏的樂譜是模糊錯誤的,自己也渾然不覺。這樣容易造成記憶模糊或記憶錯誤。必須在整個背譜過程中,整個練習的過程中,看著譜子演奏。即使在背熟了後也不能把譜子丟掉,仍然要不時的檢查樂曲的每一個細節。
總之,背譜記憶是鋼琴演奏中重要的基礎環節。幾乎所有的鋼琴演奏會或協奏會都要背譜,極少例外,除非演奏的是近現代音樂作品。因此,強大的神經中樞和卓越的記憶力,是每個鋼琴演奏者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只有通過背譜這一關,才能應變舞台上發生的情況,不至于出現記憶混亂和記憶錯誤的情況。平時練琴的過程中腳踏實地,充分結合幾種記憶法,不能依靠無數次從頭至尾的反復練習,依靠肌能習慣性的動作去完成背譜記憶,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也是帶來很大危害的。盡自己的努力去理解音樂,理解音樂的細節與整體,大腦中才會形成完整的音樂形象和豐富的音樂信息,從而達到完美的表現。
二手鋼琴調音維修保養–數新鋼琴資訊網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