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琴的疑問?

  提問1、
劉老師,您好!我是鋼琴菜鳥,純粹喜歡彈琴,不考級,指法很重要嗎?我能彈出曲子不就行了嗎?
 
 提問2、
5歲孩子練琴和聲樂一起上課噠,老師以聲樂為主,啟蒙練習應當不影響吧?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出租調音維修靜音自動演奏~ 
 提問3、
您好!我今年58歲,學鋼琴一年,到現在只能彈簡單的練習曲,也找了個老師教,但是我感覺沒學到什麼,每次去都是我在家練的曲子,彈給他聽一遍,有些重點他也不說,可能覺得我是老年人。我很迷茫,我想好好學,咋天看了您的文章,說老年人比較適合學即興彈奏。我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心。謝謝您,我希望能得到您更多的指點
 
提問4、
請問,小朋友學鋼琴在彈奏新的曲子時,需要唱嗎?是用固定調唱名還是首調唱名法?謝謝。
 
提問5、
老師你好,我今年四十歲了,學鋼琴八個月了,節奏感一點都不好,請問我如何去練?
 
提問6、
劉老師您好!向您請教一下,練習哈農指法時,不記譜而記指法行嗎?因為記指法掌握的快
 
提問7、
67歲的我剛報名鋼琴基礎班~不知道能學會嗎~有合適的老人學習法嗎
1問:
劉老師,您好!我是鋼琴菜鳥,純粹喜歡彈琴,不考級,指法很重要嗎?我能彈出曲子不就行了嗎?謝謝老師!
 
答:
不論是學習那樣樂器都有必要事先了解一些該樂器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基本的彈奏方法,而這些理論知識就好比方向標,指引你去往你要去的地方,比如首先要學會人是五線譜,要學習像音符、時值、節奏節拍等最近本的樂理,在高、低音普表上具備了音高概念之後,還要有節拍的概念,當這兩條“經緯線”都拉起來之後,你的樂理基礎理論就算是基本上入門了。
即使現在要學習鋼琴曲,一些手指獨立性的高抬、音階、琶音等訓練在初始階段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為他們會讓你盡快熟悉鍵盤排列,幫助你將譜子上的內容變成鍵盤操作的實際動作。若是之前沒有鋼琴基礎,如果選擇難度過於深奧的曲子伴奏織體,這是需要很深厚基礎的人才能夠駕馭的,這不僅會讓你覺得枯燥,還要花大量時間去理解,久而久之興趣也會慢慢耗盡。
2問:
 5歲孩子練琴和聲樂一起上課噠,老師以聲樂為主,啟蒙練習應當不影響吧?
 
答:
孩子還未變聲,學聲樂意義不大.若聲樂老師用的是簡譜,弄不好反倒破壞了孩子”固定音高概念”。所以還是建議孩子從鋼琴啟蒙學習為主。
3問:
劉老師,您好!我今年58歲,學鋼琴一年,到現在只能彈簡單的練習曲,也找了個老師教,但是我感覺沒學到什麼,每次去都是我在家練的曲子,彈給他聽一遍,有些重點他也不說,可能覺得我是老年人。我很迷茫,我想好好學,咋天看了您的文章,說老年人比較適合學即興彈奏。我看到了希望,有了信心。謝謝您,我希望能得到您更多的指點
 
答:
如果您的這位老師在每次回課後給您提出進步的地方和需要進一步練習的地方那說明這位老師還是比較負責的,如果您的這位老師在回課之後沒有給您提任何建議那是不行的,這個問題您可以主動和老師交流。例如“您看我在彈奏時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一階段的學習目標是什麼?”或者您也可以跟老師交流您想到學到什麼樣的程度,需要往那方面進行練習等等。
當然,關於鋼琴學習方面的問題您也可以在我們鋼琴幼稚園的微信公眾號裡留言,我都會適時的給予大家回复。
4問:
 請問,小朋友學鋼琴在彈奏新的曲子時,需要唱嗎?是用固定調唱名還是首調唱名法?謝謝。
 
答:需要的。
建議轉調不頻繁的譜子,讀譜用固定調,背譜用首調(背固定調找不到邏輯關係很難背,只能首調)。轉調頻繁的背譜也用固定調了(因為用首調也不太容易找邏輯關係)
5問:
1、 老師你好,我今年四十歲了,學鋼琴八個月了,節奏感一點都不好,請問我如何去練。
 
答:
1、學唱音階,盡量能夠跟著譜子唱。
2、使用節拍器。一邊打著節拍機一邊大聲數著節拍,讓我們用耳朵去聽自己數出來的節拍,讓彈奏的手跟耳朵聽到節拍和嘴巴數出來的拍子吻合
3、用錄音機或者手機把自己跟著音樂數節拍進行回放,自檢問題,再反复練習。最後找老師指正,摳問題細節。
6問:
劉老師:您好!向您請教一下,練習哈農指法時,不記譜而記指法行嗎?因為記指法掌握的快。
 
答:
可以的,《哈農》主要針對手指靈活度和彈奏技巧而設計的。如果你熟記譜子上的指法了,那就說明相關的彈奏技巧和指法已經很熟練了。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出租調音維修靜音自動演奏~
7問:
67歲的我剛報名鋼琴基礎班~不知道能學會嗎~有合適的老人學習法嗎~謝謝~
 
答:
老年琴友因為閱歷豐富對於音樂語言的理解會更加深入,而且對於手眼腦都有益處,如何學習的問題,建議您進行系統的練習,找一位好的老師很重要。其次就是每天堅持練習。課程建議學習成年人的課程,從最基礎的開始,
國內的鋼琴課程一般初級:如《布格繆勒》,《小奏鳴曲》,《車兒尼139,849》如《拜厄》,《車兒尼599》,《巴赫初級》,《小奏鳴曲集》如《巴托克小宇宙》,《萊蒙》,《克拉克鋼琴教程》及《鋼基》的中國作品等等3大類中級的有《凱斯樂練習曲》,《克列門第練習29》,《克拉莫練習曲》,《莫斯科夫斯基練習曲》,《車兒尼740》《巴赫組曲》,《巴赫平均律1,2 》等等
老年人學鋼琴不僅可以豐富生活,還可以提高生活樂趣何嘗不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