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這幾點,就算不懂鋼琴,一樣可以讓孩子練琴事半功倍!

陪練路漫漫,孩子不同階段都需要家長們採取不同的陪練策略。 “孩子學琴,90%靠家長”。

家長用什麼陪練策略和方法起到了關鍵作用。這也是為什麼同一個名師教出來的學生差距會很大的原因。每天至少保證一個小時引導式的陪孩子練琴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練琴習慣。

家長問:需要堅持多久?
我很負責的告訴你:學多久,堅持多久!
家長會問:我也很想幫助孩子有效的練琴,可是我沒學過音樂,也看不懂五線譜,聽不出練琴的對錯,怎麼辦?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出租調音維修靜音自動演奏~

應該承認,家長懂音樂,熱愛音樂,並粗通孩子所學的樂器,會為孩子學琴創造一個好的外界環境,有利於孩子少走彎路,增加興趣,但這不是必要條件。
那麼,今天我們就聊聊家長在陪練的道路上怎麼讓孩子的練琴變的事半功倍
1.分段練琴,不搞疲勞戰。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普遍較短,大約就半小時,後面就會有些磨洋工了。有的媽媽陪孩子練琴,一坐就坐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其實這是違背了孩子這一階段的身心發育規律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家長就開始急躁,練琴效果如何可想而知,搞不好還能傷了親子感情。這樣的陪練只能稱之為“監工”。
針對這個情況,我的建議是:分段練琴效率最高。有的孩子起的早,那就早晨練習半小時,放學回來再練半小時;有的孩子起床晚,那就放學回來半小時,晚飯後再半小時,孩子年齡小的,甚至可以將練琴時間分割為十五分鐘一段。挑孩子精神好的時間段,少食多餐,保證練琴效率。
 
2.提高練琴效率,有新招練琴要帶著耳朵練,要用心練,這些話老生常談,不夠實質。

在提高練琴效率的問題上,我採用的是“借助外力”找專業的陪練老師,他們解決了家長看不懂五線譜,聽不出錯音的,掌握不了節奏的問題。家長要做的應該是選擇一個適合孩子的陪練方式和陪練老師。我選用了線上的陪練老師,專業的老師通過視頻語音的方式進行陪練。這樣不用出門,隨時預約就可以陪練。這樣的陪練方式很新穎,孩子的積極性瞬間就被激發了。錯的地方會在實時樂譜上圈畫,一節陪練課的效果遠遠超出家長自己在邊上“後媽式的監工練法”
 
3.看陪練課後單,錄視頻,看到自己的進步。有些家長在看著孩子練琴的時候,一有不對馬上指出,打斷孩子練琴,重頭再來。這是非常不好的練琴方式。

孩子都有這些特點:1.崇拜自己的老師,老師的話大於家長的話
2.愛聽好話,不愛聽批評的話。

彈奏時打斷練習,孩子會非常反感,甚至兩手一攤不練了,但如果在她彈奏時家長適當閉嘴,讓陪練老師指出他的問題所在;讓等她彈完給她看視頻,課後陪練單(什麼是課後陪練單?稍後我會介紹)一起找找哪裡彈的好哪裡還有問題,這種方式孩子就比較能接受,同一首曲子,剛開始練習的課後陪練單和練習就幾天后的課後陪練單一對比,孩子自己能看到自己的進步,練琴就會非常有積極性。

 ps:什麼是課後陪練單
他記錄了孩子練琴過程中出現的錯音,節奏等問題。錯誤一目了然。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出租調音維修靜音自動演奏
家長要做的就是將幾次陪練課後單給孩子對比,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這樣增強了孩子的自信心,當然也就不用擔心孩子不想學下去的老大難問題了。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調音維修出租靜音自動演奏鋼琴~4.創造好的練琴氛圍,激發孩子自主練琴

每當孩子練熟了一首小曲子,我就會把全家人一起叫到書房,然後報幕:下面有請某某某鋼琴家為觀眾們演奏一曲……,給孩子儀式感,孩子會非常認真的,就好像真的上台演奏那樣為全家人彈奏,然後非常享受全家人為她鼓掌的那一刻,我想這也是孩子辛苦練琴後收穫成就感的那一刻,這種付出努力所換來的成就感會使她持續保持對鋼琴的興趣。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