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定期保養是重要事項啊!不可不知道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調音網~


鋼琴的保養,主要分為兩個方面︰

一、鋼琴調律
鋼琴調律師使用專用調律扳手,按照十二平均律的生律方法,依照一定的順序扭動鋼琴的弦軸,使鋼琴的49鍵A音音高每秒振動440周(即︰49鍵A音=440Hz),再以此音為基準音重新生律以至按設定的音準完成整台鋼琴十二平均律的調律工作。
鋼琴每一個鍵的音準偏移變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鋼琴聲音變化的速度和幅度主要與以下四個方面有關︰
(一)鋼琴的弦軸板和弦軸設計裝配的工藝水平。工藝水平較好的鋼琴,良好音準會保持得相對長久。
(二)鋼琴使用時間。使用很多年(年代過于久的鋼琴),可能會有個別弦軸與弦軸板之間的扭矩變小,抗琴弦自身張力的能力下降,調音後很快會發生音準的偏移。
(三)鋼琴調律師調律的經驗和手法。經驗豐富、手法嫻熟的調律師調的鋼琴,音準可以保持得更長久。
(四)演奏力度、使用頻率。鋼琴聲音變化與演奏力度、使用頻率成正比,演奏力度越大,使用頻率越高的鋼琴,鋼琴音準變化的速度越快。鋼琴內部有220根左右的琴弦,由弦槌擊打琴弦發出聲音,琴弦在弦槌的不斷擊打作用下,琴弦張力容易發生變化,鋼琴音準就會偏移,音響效果會逐漸渾濁。

鋼琴的調律保養有以下幾點經驗︰
(一) 家用練習琴。購買該類鋼琴在第一年當中,應調律3到4次,第二年6個月調律一次,之後每年1次,基本就可以滿足家庭日常學習和娛樂的要求。使鋼琴音準始終保持在一個相對較小的範圍里變化,有助于鋼琴在以後幾十年的使用當中保持良好的狀態。但如果演奏者每天練習的時間較長,那麼需要相應的縮短調律周期。聲音是看不見、摸不到,不像顏色或者圖形那麼直觀可以通過眼楮識別記憶,所以,如果不經過專業訓練(比如鋼琴調律培訓),演奏者長期在一台音準很差的鋼琴上練習,會造成演奏者失去對鋼琴正確音色和音準的辨別,甚至不清楚正確的鋼琴音色和音準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這一點對于初學鋼琴的琴童尤為重要。

(二)學校、藝術培訓中心用琴。因為使用的頻率遠遠大于家庭,本著對琴童、家長以及鋼琴教師負責的態度,每個季度甚至每個月對鋼琴進行調律一次是非常必要的。

(三)演奏會用琴。在每次演出之前,都需要對鋼琴的音準和鍵盤系統進行細致的調試檢查。因為鋼琴琴弦在弦槌的撞擊下,會使得某些音產生細小的變化,這種高頻拍音會破壞鋼琴的演奏效果。所以,在演奏會結束後,需要恢復鋼琴的音準,等待下次演出之前,在鋼琴擺放在舞台恰當的位置之後,需要對其進行再一次細致的整體調律和檢查。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調音網~

二、鋼琴鍵盤系統整理
擊弦機為什麼要進行整理,多長時間整理一次較為合適?
所謂鍵盤系統整理,簡單通俗地講,就是將長時間運動後和受氣候變化影響後產生變形和位移的鍵盤系統各個部件調整回最佳狀態。
鋼琴的鍵盤系統由擊弦機和鍵盤兩部分組成,鋼琴鍵盤系統的工作原理,作者大致簡單地總結成六個字“ 杠桿傳遞運動 ”。

(一)擊弦機零部件是用螺絲固定在擊弦機骨架上的。由于長時間的運動,加之溫濕度的變化,擊弦機零部件容易產生膨脹或收縮,部件的位置就會產生偏移、變形,最終造成鋼琴演奏手感很差,彈起來不舒服(1、鍵盤彈起來很沉,不靈活;2、鍵盤彈起來很怪,好像琴鍵在抖動,很輕,沒有反作用力等等)。
擊弦機終極運動的最後一個接觸鋼琴共鳴盤的零件是弦槌,弦槌固定在弦槌柄上,弦槌柄另一端插入轉擊器,轉擊器通過螺絲固定在擊弦機總檔上面。問題的根源就在于,不管擊弦機總檔是什麼材質,都會有熱脹冷縮的物理特性,螺絲亦然,轉擊器的位置就一定會產生變化,加之弦槌柄是木制件,也會受到溫濕度的影響,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弦槌經過長時間運動後,慢慢偏離正確位置,造成弦槌接觸琴弦的位置發生變化。

弦槌長時間在不正確的位置敲擊琴弦,會使得弦槌頂端擠壓出很深的凹槽,凹槽底部的硬度和面積隨之加大,激發琴弦後產生的聲音效果會發生變化。當對擊弦機進行整理時,調律師將已經變化位置的弦槌復原到正確的位置後,弦槌再次擊打琴弦就無法打到原有已經被積壓形成的凹槽內,這樣擊打出的音色依然是不均勻的。

如果想恢復鋼琴最初的音色,調律師需要對弦槌進行打磨處理,但這樣弦槌的質量和體積會相應縮小,經過幾次的打磨,就基本需要更換了,因為弦槌的質量已經變輕,失去部分彈性和質量的弦槌是達不到最初鋼琴的設計要求的,也不會激發出良好的聲音。

為了避免對弦槌進行不必要的打磨處理,只有經常對擊弦機進行調整,讓其始終在一個良好的標準狀態下進行運動,才能避免因零件位移對弦槌產生的危害。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調音網~

(二)每一個獨立鋼琴鍵的前端和中段部分別有一個柱形銷釘插入琴鍵內部,目的是將每個獨立的琴鍵固定在鍵盤框的特定位置進行運動。鍵盤的平整度和下沉深度,可以用大小薄厚不同的紙片穿套在銷釘上來進行調節。由于演奏者的演奏力度和習慣的不同,鍵盤在長期運動後,會產生高低不平的現象。同時,鍵盤的高低和下鍵深度的不均勻所造成聯動反應,會使擊弦機內部零件之間的配合尺寸發生變化,造成演奏時的不順利。
鋼琴鍵盤系統的整理工作是分散在每次調律工作內進行的,所以,經常對鋼琴進行調律維護也是對鍵盤系統的一次檢查。鋼琴調律和鍵盤系統整理雖然是截然不同的兩項工作,但它們之間又存在著客觀上的必然聯系。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