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的歷史相關知識

1、踏板

踏板(Pedal)是指鋼琴下面用足踩的踏板而言。它是鋼琴中除鍵盤外最重要的配件。1711年意大利樂器製造家克理斯多佛利(Bartolommeo Christofori)在改造鋼琴時發明的。

2、琴槌

琴槌(Hammer)外包著高品質的毛氈或絨布,由於這層“皮膚”多是羊毛造的,因而又稱羊毛槌。它本身連著琴鍵,當琴鍵被按下時,琴槌便會打落琴弦上並藉著琴弦的振動使鋼琴發出聲音。因此,它的作用是用來敲擊被調音釘緊扣著的琴弦。

3、制音器

制音器(Damper)制音器是與弦緊貼著,用來阻止弦的震動。例如當鋼琴上的琴鍵被按下時,鋼琴內部的琴槌會打在一條條用銅製造的琴弦上,藉著琴弦的震動發出聲音。

4、擊弦機

擊弦機(Action)擊弦機連接著琴鍵和琴槌,是整部鋼琴的靈魂和最重要的配件。

5、音板

音板(Soundboard)音板位於鋼琴內部的一塊大木板,高檔鋼琴用楓樹實木板拼成,現代低端普及琴有用密度板。它連著調音釘,緊貼著琴弦,當琴弦振動,音板會使聲波高效率耦合到空氣中,即將聲音透過響板反射以及擴大出來。

6、琴鍵

琴鍵(Keyboard)整個琴鍵都是由黑鍵和白鍵組合而成。黑鍵36個,白鍵52個,共88個。部分鋼琴不同​​。

進口直立式鋼琴

擴展資料:

演奏技巧

1、琶音

琶音包括24個大小調琶音跟屬7減7琶音。這個是建立在音階之上的東西,主要練習手指之間的擴張和伸縮能力,也是很重要的練習。鋼琴曲中琶音部分佔很大一部分,各式各樣的琶音都會出現,但都是24個大小調屬7、減7和弦的琶音變形模式,所以彈好基本琶音是非常有用也是非常必要的。

2、八度

8度的演奏技巧有兩種,第1個只用手腕技巧,第2個用手臂和手腕一起來完成。如果彈篇幅很長的8度片段就需要手腕技巧,如果彈最後結尾那一小部分8度就需要手臂的力量,這樣才能彈出氣勢輝煌的效果。

3、大跳

這個說白了就是很機械的動作,尤其是2個8度以上的大跳純粹是技巧方面的事情,這個一開始慢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慢練才能讓肌肉鬆弛下來,記住八度演奏琶音的位置,而且慢練的時候需要弧度,這樣快彈的時候就不至於錯音較多。

4、手指獨立練習:掌握這個技巧需要對鋼琴的彈奏有一定的了解之後。什密特鋼琴教程是有一定難度的一本鋼琴指法練習,但是彈過之後就會發現原來不可解決的技巧問題都不在是困難的了。

5、三六度和弦練習

這個是較難的技巧之一,重要是指法跟手指柔韌性,也是一個重要的技巧。對於右手較容易練習,3 、6度音階還能能彈清楚,速度也沒問題,但是對於左手,速度跟清楚只能做到1個,3、6度雖然較難彈,但能堅持練習,會有一定收穫。

參考資料來源:百度百科-鋼琴

鋼琴(piano forte或forte piano),簡稱piano,是一種鍵盤樂器,用鍵拉動琴槌以敲打琴弦。從十八世紀末以來,在歐洲及美國,鋼琴一直是最主要的家庭鍵盤樂器。鋼琴發源於歐洲,十七世紀末,意大利人克里斯多佛利(Bartolommeo Cristofori)發明的一種類似現代鋼琴的鍵盤式樂器。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鋼琴的發展史:
1.早期鍵盤樂器大鍵琴與古鋼琴(小鍵琴從十六世紀末葉開始,大鍵琴和古鋼琴的兩種鍵盤樂器逐漸盛行起來,直到十八世紀末了,才被鋼琴取而代之。
a.古鋼琴(Clavichord)又稱小鍵琴,是早期鍵盤樂器的一種,十五世紀便已出現。它由扁薄的長方形盒子構成,沒有腳,可以放在桌上彈奏。外觀雖然和大鍵琴一樣,但並不是撥弦發聲,而是用槌子(Hammer)敲弦發聲的,這種裝置和近代的鋼琴相似,只是裝置較為簡陋,音量較弱,音色也不太明亮。
b.大鍵琴(Harpsichord)與古鋼琴發聲原理截然不同的是大鍵琴,它是被極盡裝飾的樂器,形狀與現今之三角平台鋼琴相似,有二層或三層鍵盤。大鍵琴的聲音是琴弦被撥動而成,清晰且犀利,可惜的是,聲音不像鋼琴,容易變得斷斷續續。
2.鋼琴發展過程—鋼琴大約是在1709年由意大利人巴托羅密歐˙ 里斯多佛利(Bartolomeo Cristofori)所發明。從鍵盤樂器發展的歷史來說,現代鋼琴(Pianoforte簡稱Piano)的構造,是由鋼琴的前身-以撥弦發音的大鍵琴(Harpsichord)與以撞弦發音的小鍵琴(Clavichord)演進而成的。克里斯多佛利稱他的琴為「能發出強弱聲響的大鍵琴」(Gravecembalo col piano e forte)。由這幾個字我們得知鋼琴早期稱謂的來源- pianoforte。
3.現代鋼琴—現代鋼琴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為直立式鋼琴(upright piano),一為三角平台式(grand piano)。直立式裡有標準尺寸及小號直立琴,三角平台琴則有許多尺寸,從最小到演奏會使用的大型平台鋼琴。早期鋼琴中還有一種長的四方形樣式及直立起來的三角形鋼琴。
鋼琴基本上有八十五至八十八個琴鍵,鋼琴有二至三個踏板,最重要的有兩個,一個在右,叫強音踏板,促使所有斷音裝置被解除,令任何弦被擊時能自由地震動,直到踏板被解放;在左邊的叫柔音踏板,是一個能造出柔和的聲音的踏板。

鋼琴的主要材料:鋼琴是一種名貴的樂器,結構複雜,主要包括琴殼、共鳴板、鍵子、弦線、擊弦錘、弦線釘等等。琴殼使用印尼的夾板、共鳴板使用大陸的雲杉和松木。弦線、弦錘、鍵子從德國和英國進口,對產品質量有保證。鋼琴的主要構造。

1.踏板(Pedal)是指鋼琴下面用足踩的踏瓣而言。它是鋼琴中除鍵盤外最重要的配件。1711年意大利樂器製造家克理斯多佛利(Bartolommeo Cristofori)在改造鋼琴時發明的。主要分為三個部份:

(1)制音踏板(Damper Pedal):是英人布勞馬(John Broadwood)於1783年發明,通常是鋼琴下最右內側的踏板,當制音踏板被壓時下,平時壓在弦上的製音器(Damper)立即揚起。使所有的琴弦延續震動,將踏板放開後,所有的製音器又全部壓在琴弦上製止發音。由於按下制音踏板會使琴聲在一定程度上擴大,故又稱強音踏板(Loud Pedal)。

(2)柔音踏板(Soft Pedal):是一個位於鋼琴底部最左則的踏板。它有兩種不同的作用,在平台式的鋼琴裡,踩下柔音踏板時,琴槌會立刻向旁推移,使它只敲三弦中之二弦,或二弦中之一弦(如果每一音有三根弦,就只敲到二根弦;如每一音只有一根弦,移動的結果使琴槌較軟的部份敲到弦)。使音量減少,並使聲音變得非常清純、柔和。在直立式的鋼琴中,踩下柔音踏板時,所有的琴槌移近琴弦,藉以減輕衝力,減少打擊的長度與強度,使音量變小。

(3)持音踏板(Sostenuto Pedal):現代鋼琴除了製音踏板及柔音踏板以外,位於中間的一根具有特殊性能的踏板。它有著令聲音或弦的振動持續下去的作用。但由於持音踏板使用機會少,所以現在的找持音踏板的構造和作用都有所改變。大部份現代鋼琴的持音踏板被踩下時,一塊活動的絨布會夾在琴槌和琴弦之間,使音量變得極細和模糊。通常只使用於夜間或清晨彈奏鋼琴之時,以免驚擾鄰居的安寧。
2.調音釘(Tuning Pins):是一些能夠發出熱能的特別裝置。它的旋床有切口纖維,因而琴弦能牢固地繞在調音釘上,致使音質能保持下來。

3.琴槌(Hammer):外包著高品質的毛氈或絨布,由於這層「皮膚」多是羊毛造的,因而又稱羊毛槌。它本身連著琴鍵,當琴鍵被按下時,琴槌便會打落琴弦上並藉著琴弦的振動使鋼琴發出聲音。因此,它的作用是用來敲擊被調音釘緊扣著的琴弦。

4.制音器:制音器是與弦緊貼著,用來阻止弦的震動。例如當鋼琴上的琴鍵被按下時,鋼琴內部的琴槌會打在一條條用銅製造的琴弦上,藉著琴弦的震動發出聲音,制音器的作用就是在琴鍵按下後,阻止琴弦繼續震動和發出聲音,使彈在琴鍵上的每一個高低音都能清楚地聽到。

5.琴膽(Action):琴膽連接著琴鍵和琴槌,是整部鋼琴的靈魂和最重要的配件。

6.響板(Soundboard):響板位於鋼琴內部最後面的一塊大金屬鋼板,它連著調音釘,緊貼著琴弦,當琴弦被引發振動而發出聲音時,響板會使聲音產生雙重共鳴,即將聲音透過響板反射以及擴大出來。

7.琴鍵(Keyboard):整個琴鍵都是由黑鍵和白鍵組合而成,用均質木塊切割使琴鍵的外觀十分整齊,所有的鍵或黑鍵都有著平均的大小,並且高度相仿,不會令琴鍵的外觀感到起伏不平,黑鍵和白鍵都是經過嚴格的重量以及平衡檢測,使彈琴的動作達到平滑的效果。

鋼琴選擇法—鋼琴是昂貴的樂器,因此在選購時必須十分小心。選擇鋼琴的最佳途徑就是要特別注意音色、觸感、調音穩定性、耐久性、外觀及張力六個方面。

1.音色:要選擇具有豐富清晰而且持久的音色,從極度輕奏的樂段到非常響亮的樂段,動態範圍都要廣,音色特性要在整個鍵擊聲範圍內保持和諧平衡。最好的鋼琴是響板能設計成一個永久冠形,在全長方向上再用數條肋木來加以保護,這樣就能夠使樂器的使用壽命增長了。

2.觸感:觸感要既能令初學者感到舒服,又能令有造詣的演奏者感到得心應手。鋼琴插入了微細的鉛塊,以用來保持琴鍵觸感的平衡。改進觸感的另一關鍵問題就是要採用既準確又無故障的擊弦機構。若鋼琴的零件公差能達到五百分之一毫米,其結果就是音量能平均,觸感均勻,更能減少維修的次數。

3.調音穩定性:每台鋼琴都要作定期的調整,而造成鋼琴走音的原因之一就是弦所受的巨大張力?(約20噸)。因此鋼琴的後架結構要經過精心的設計,去提高抗應變的效率和延長調整的間隔期。調音針和調弦的方法也是能夠提高調音的穩定和準確性。

4.耐久性:一般家庭的財產之中恐怕沒有比鋼琴更經久耐用的了,這就為何耐久性對鋼琴是很重要的緣故。誰都希望鋼琴的性能、聲音與外觀能長期地保持不變,鋼琴的耐久性好,是要通過精心地選擇材料,使用先進的生產設備(包括最新的科學數據和聲學專門知識)以及在整個製造過程中進行極嚴格的品質管理才能實現的。

5.外觀:因為鋼琴在家裡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家具”,所以大部份的人均極重視鋼琴的外觀,因此在選擇鋼琴時,就要先考慮一下將要放置鋼琴的房間,然後再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鋼琴式樣。

6.張力(Tension):琴弦要被調音釘拉緊,這樣,琴槌打在弦上才能發出聲音。而張力就是指琴弦被拉緊的程度。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