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越貴越好?如何選擇第一架鋼琴?

初學琴
第一架鋼琴質量要好,視家庭條件盡量靠近預算上限。以目前中國的標價來說,標價在三萬之上的琴,才是能夠符合標準的,至少能夠用上四、五年。爸爸媽媽可以視自己的預算做選擇。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出租調音維修靜音自動演奏~
已經逛過幾次鋼琴城了,那裏的琴,有八九千的,也有四五萬的,當然還有更貴的,但那就不在我們的預算範圍了。而不到一萬和五萬的,在我看來,除了工藝精致度上略有差別,其他的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完全看不出來。要說上手彈一下那就更沒轍了,能彈出聲,但音準不準,觸感怎麼樣,完全沒有經驗。問店員,店員的回答都很模式化,說來說去至於好處如何,他也解釋不清楚。我想請問,像我這樣不是專業出身的家長,怎樣才能選到最適合孩子的好琴呢?在選琴的時候要注意什麼要點。

鋼琴,的確是越貴越好。
買琴的問題很多家長請教我,是先買再換還是一步到位?我的回答是,一步到位很難,但至少要初步到位。
琴買的太便宜問題多多。音不準,鍵盤反應遲鈍。音色沒有變化,踏板沒有正確效應等等。我經常說:僅僅有八十八個黑白鍵,不等於這就是一架鋼琴。
我有一個比較實用的建議:在國內市場,以規範的標價來做標準,價格在三萬元以上的琴才是合格的鋼琴。家長起碼應該給孩子購買宜家合格的鋼琴,孩子才不會“越練越壞”。為什麼我會說在劣質鋼琴上會越練越壞?
一、孩子如果經常聽音不準的鋼琴,耳朵不僅得不到好的訓練,反而破壞了他的原本水準。
二、劣質的琴觸鍵很不敏感。為了盡量彈出孩子和老師“想象”中音色,孩子可能在手指,姿勢上養成很多壞毛病、壞習慣。而且,手型的壞毛病一旦養成,以後換到好的鋼琴上,很難重新改過。

壞琴的壞處諸多,那麼,好琴的好,或者說它的重要性還能從哪些方面來體現呢?覺得常見的例子:在教學中,我常聽到家長反映孩子沒有樂感。很多時候並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和他們練的琴有關。好的琴能夠給孩子正確的反饋。孩子在好琴上演奏,要它響就響,輕就輕,要它快就快,慢就慢,孩子的音樂表現力能得到盡情發揮。孩子想表現的,琴都能做到。可是在一台劣質的琴上,無論孩子如何努力,都彈不出優美的音色和多變的音量。
~二手中古鋼琴買賣出租調音維修靜音自動演奏~

從鋼琴的使用周期來說,買來的第一架“初學琴”如果質量過關,可以用四到五年。如果孩子有興趣繼續在鋼琴眼走上發展,而且也有了相當的水準,那時就必須換一架三角琴。要知道孩子今後去參加任何比賽或考試,使用的都是三角演奏琴。很多學生平時沒有機會再三角琴上練習,到了舞台上一下子坐在了一架“大”鋼琴前,心理上和審理上都很難駕馭這個“龐然大物”

琴童小辭典:斯坦威鋼琴(Steinway&Sons)
Steinway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鋼琴的代名詞。1853年與紐約創立的斯坦威鋼琴公司,革命性的創造了鋼琴製造業的100所項專利全,揭開了現代鋼琴製造業的新篇章,被視為現代鋼琴製造業的奠基者。由斯坦為開發設計的基本結構已成為全世界現代三角和立式鋼琴製造業的尺度和實際指南。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