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的你一定要養成這些好習慣!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調音維修出租靜音自動演奏鋼琴~


1、在練琴之前要把手洗乾淨

因為手上會有汗液和一些臟東西,它們會讓手指的拉伸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並且練琴時手容易“打滑”,很難控制。同時也把鋼琴的鍵盤擦乾淨,愛惜鋼琴是每個學習鋼琴的人都應該做到,你要熱愛它,它才會給你超出常人得到的靈感。
2、彈琴前做些手指拉伸的動作
動作以手指韌帶的拉伸為主,不要太用力。目的類似於跑步、游泳前的準備運動,能使你更快地進入彈琴狀態。冬天的話可以先暖暖手。

3、堅持唱譜
在初級階段,唱譜能加快識譜速度,提高視奏能力。其實,在拿到新譜子時,唱一遍旋律,便可以對曲子有個大致印象,即使練熟了,堅持唱譜也能使演奏者對樂曲的旋律、情感方面的理解帶來幫助。

4、盡量保持良好的手型
不論彈什麼曲子,不論用什麼速度彈,盡量保持良好的手型。也許有人會說:速度上去了,手型就沒法保證了。其實不然,能在高速彈奏中保持良好的手型也是檢驗基本功是否紮實的標準之一。PS:在你沒有達到大師級水平前,不要問為什麼錄像裡演奏家的手型並不符合要求。

5、學會分手練琴、用耳朵聽琴,找出主次旋律與和聲
其實彈琴就像說話一樣,是表達一種意思的語言,所以分手練琴很重要,對於技術來說,可以沒有負擔的去解決問題,對於音樂來說,可以用耳朵去聽自己彈的旋律。特別是左右手盡量不要彈的聲音一樣大,要注意平衡。

6、第一遍彈就重視譜子上的每一個符號
許多人第一遍彈都會忽略譜上的表情記號,然後在彈熟後改,其實在第一遍彈時就注意表情符號更能加深對曲子的理解。

7、堅持每天彈一段哈農
只要你開始彈哈農了,就堅持每天彈一段。這樣,即使每天沒太多時間碰琴,也能使你的水平不至於退得太厲害。對初學者來說,每天彈哈農更能保持穩定的進步。

8、由慢至快
慢練的好處實在太多,之前相關文章有介紹到,慢練就是王道。不管什麼曲子,不管有多熟了,每天可以堅持1-2次看譜子的慢練,這樣對學習鋼琴有卓越的幫助,不過看譜子要看全面了,把每一個符號都看清楚,手指打結的地方就反复的慢練,一直到彈順為止。

9、彈琴時備一支筆
很多時候譜子上並沒有詳細的指法、強弱指示,這時候,就需要用筆來把我們自己認為合適的指法、強弱等記號標上去。記住要用鉛筆,不然寫錯很難改哦!

10、學會背譜
很多好老師都會要求學生有目的的背譜。這並不僅僅是在鍛煉你背譜的能力,而是要你有更多的保留曲目。這樣既能提升對曲子的理解,也可以偶爾在人前“秀”一下。

11、學會分段練習,單獨糾錯
不要每次都從頭彈到底,第一遍彈一首曲子是先把它分段,熟悉一段以後再練下一段。一旦發現哪裡有錯誤,要單獨把錯誤的地方挑出來改正。分段練習也更有利於曲子的整體把握。

12、彈與自己水平相近的曲子
曲子超出自己水平很多,就很難保證自己技術處理上的準確性,甚至會有大量的錯音。而且以後即使有水平彈奏這曲子了,也很難改回來。

13、要經常去了解一些音樂史
在練一首曲子之前先要了解這個曲子需要表達的意思,還有一些作曲家的意願,還有各個作曲家以及時代不同的演奏風格。很多學生把巴洛克和莫扎特都彈的很“浪漫”,明顯就是缺少對時代風格的了解,以及對整曲的認識遠遠不夠,這樣的練習是不好的。

14、明確每天練琴的目標,不要同時練很多曲子
和學習工作一樣,練琴也需要有目標。比如確定今天要練熟曲子的某一段,或者要把某首曲子背出來等等。不要盲目地同時練很多曲子,囫圇吞棗式的練習會使你感到進展緩慢。相比之下集中突擊一到兩首曲子效果會好很多。

15、嚴謹至上,切忌得過且過
彈琴不嚴謹可以說是業餘彈琴者的通病。彈琴過程中難免會有各種各樣的難點,這時千萬不能有得過且過的心理,每啃下來一個難點,水平就上個台階。

16、經常返工以前彈過的曲子
所謂“溫顧而知新”,已經彈過的曲子並不代表已經真正掌握它。許多樂曲理解、技術處理上的要點第一次彈完曲子時並不一定會理解,都需要在水平更進一步後,靠反复彈奏來鞏固、認識。

17、避免超負荷的練習
今天就看到一個“彈琴彈到手疼”的帖子,或許是練習方法上的問題,但超負荷練習也會導致手疼。雖然苦練、多練的確有利於技術的進步,不過也要有個度,彈的過多也會傷手,反而不利於進步。

18、要多聽(欣賞)音樂
要多聽各個時期、各種風格的音樂,聲樂、器樂、協奏曲、交響樂都要多聽(流行音樂除外)。聽音樂不但對自己的演奏有很大的幫助,對自己的欣賞能力也有很顯著的提高。但是在這裡聲明一點,聽音樂要聽別人好的東西,內在的音樂表現力,切忌在速度上模仿鋼琴家。有條件的學生可以上音樂欣賞課,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欣賞音樂效果會更好。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