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鋼琴時常見的五大誤區

誤區之一:琴越高,音效越好。
不少消費者簡單地認為琴越高,琴弦就越長,音板就越大,所以音效就越好。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理調音網~
實際上,不同廠家的兩台琴,即使琴高,弦長,音板大小徹底同樣,其音效品質的差距仍可能大。因為,除了弦的長度及音板的大小外,琴弦的排序尺寸,弦枕的高度,弦碼的曲率,厚度,定位,音板的弧度以及有效振動區,鎯頭敲擊琴弦的位置等等癥結資料,稍有差池,就會有「差之毫釐,矢之千里」的效應,更何況琴弦以及音板的材料還有千差萬別,工藝水平也參差不齊。

正規大廠有專門的技術撥們對上述音源及共識系統,進行反覆的取樣,計算,分析以及比照試驗,以確定設計專案,並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校對以及完美。而不正規的小廠,只是把四處購買來的配件,拼裝在一塊兒,這拼裝出來的鋼琴,配件尺寸不許確,彼此不能配套,即使把琴做得再高也沒有用。為了糊搞消費者,有些產品竟然號稱是「德國專家設計」的底細,才發現純屬虛構。

客觀地講,在選購鋼琴時,假如涉及到琴的高度,較準確的理解是:在同一廠家,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鋼琴中,較高的琴應該對照矮的琴音效好些。

誤區之二:外殼豪華,仿古式的鋼琴才是進階的鋼琴。
有些廠家針對「歐式仿古鋼琴」的流行口味,向傢俱廠訂做外殼,一味的在外觀上 求新,求變,求奇,將消費者的注意力吸引到外觀上。

其實,鋼琴外殼就是鋼琴的外衣,儘管很主要,卻毫不是抉擇鋼琴檔次的標準,像世界名牌日本「yamaha」德國「施坦威」鋼琴在外觀上一直遵循簡單,樸素,端莊的原則,對內在品質卻下大功夫不斷完美,進步。

誤區之三:鋼琴音效越亮越好。
有些廠家出產的鋼琴,共識,音質都很差,為了掩飾這些致命缺陷,廠家就向鎯頭滴加過多的增硬劑使得音效變得很脆,很亮,誤導消費者認為:這才叫音質華美,共識好。消費者把這種琴買回家,越彈越覺得難聽,舌躁,根本彈不出甜美,圓潤,悅耳的音效來。

誤區之四:進口材料做的琴就是好琴
有些鋼琴代理商會奉告消費者:「這台琴的癥結材料都是進口的,譬如:琴弦是德國進口的,氈呢材料大可能是進口的……」

殊不知,目前國內所有的琴除了木材,外殼等配件以外,琴弦以及氈呢材料大可能是進口的。實際上,鋼琴的總體質量由設計,材料,工藝共同抉擇,缺一不可,假如只因某些材料是進口的就說鋼琴總體質量好,無異於典型的「盲人摸象」。

誤區之五:南琴只能南用,北琴只能北用。
從1998-2002年連續五年,參加德國樂器博覽會的中國五大鋼琴廠,將中國製造的鋼琴,銷售到世界上幾十個不同氣候,不同自然前提的國家以及地區,均獲得優質的聲譽,每年的出口量都不斷上升。而在國內,廣州琴在北京,新疆,內蒙古等地,煙台琴,北京琴及東北琴及在西南,華南,東南等地,售後反映優質,每年的銷量都不斷遞增,這應驗了那句俗話,「事實勝於雄辯」。

而一些不正規的小廠,使用含水率大大超標的廉價木材,即使「足不出戶」,只在產地使用,其後果也可想而知。

那麼,如何才能走出選購鋼琴的誤區?

做好一架鋼琴的癥結主要有三大方面,第一是設計,第二是材料,第三是工藝。

依據這一原則,可以認定,選取擁有國內,國際品牌地位的正規琴大廠的產品對照保險。

「大浪淘沙,日久見金」,在德國,日本的鋼琴工業發展史上,都曾經泛起過100多家鋼琴廠,數百個品牌,到今天為止卻只剩下極少數的幾大家——這幾家都是百年如一日地在樂器的內在品質上下了真功夫的鋼琴廠。

選取正規的大廠,拋卻不正規的小廠,你就能走出選購鋼琴的誤區,買到貨真價實的樂器之王——鋼琴。

~數新二手中古鋼琴買賣維修理調音網~
 

Random Posts

發佈留言